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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常用分析指标–交易数据指标、品类分析数据指标与内容分析数据指标 上一篇文章简单讲述了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常用分析指标概述及流量指标相关内容,本片文章将继续就交易数据分析、商品品类数据分析和...

    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常用分析指标–交易数据指标、品类分析数据指标与内容分析数据指标

    上一篇文章简单讲述了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常用分析指标概述及流量指标相关内容,本片文章将继续就交易数据分析、商品品类数据分析和营销内容数据分析涉及指标内容进行介绍。


    指标总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交易数据指标

    在分析商家运营交易情况时,主要关注点在于 访客、下单、支付 三方面(漏斗分析三层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品类分析数据指标

    品类分析数据指标大体可分为 访问类、转化类服务类三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 访问类

    访问类包含

    商品访客数 、商品浏览量、 平均停留时长 、商品详情页跳出率 、商品加购人数 、商品加购件数 、商品收藏人数 、搜索引导访客数、 商品标签 、 商品状态 等

    2.2 转化类

    转化类包含

    下单买家数 、 下单件数、 下单金额、 下单转化率;
    支付买家数、 支付件数、 支付金额、 支付转化率、 支付新买家数、 支付老买家数;
    老买家支付金额、 聚划算支付金额、 访客平均价值、 月累计支付金额、 年累计支付金额;
    月累计支付件数、 搜索引导支付买家数、 搜索引导支付转化

    2.3 服务类

    服务类包含

    售中、售后成功退款金额


    三、内容分析数据指标

    电商平台有多种内容渠道流量入口,如直播、图文类:有好货(发现好货)、排行榜、短视频等。
    对于内容核心KPI主要分为 内容能见度、内容吸引度、内容引导力、内容获客力、内容转粉力 五方面。

    3.1 Aware 内容能见度

    内容浏览人数
    内容浏览次数

    3.2 Appeal 内容吸引度

    内容互动人数
    内容互动次数

    3.3 Ask 内容引导力

    引导进店人数
    引导进店次数

    3.4 Act 内容获客力

    引导支付人数
    引导支付金额

    3.5 Advocate 内容转粉力

    新增粉丝数
    累计粉丝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文回顾:
    《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常用分析指标–概述及流量指标》


    这儿是交易数据分析、商品品类数据分析和营销内容数据分析涉及指标内容, 希望本篇内容对大家有实际的帮助,后续将持续推出更多电商数据运营相关内容,欢迎留言你想了解的部分,一起探讨更多话题。如有关于京东推广的其他问题也欢迎小伙伴们留言讨论或与我私信~
    期待与你共同进步ヾ(◍°∇°◍)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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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高雅_GaoYa」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390462/article/details/11412152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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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此篇文章阅读适用人群为新入行电商,对电商日常监控...非体系化的指标通常是单点分析,无法串联更多关联指标进行全局的分析评估,而体系化的指标则可以综合不同的指标不同的维度串联起来进行全面的分析,会更快的发现

    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常用分析指标–概述及流量指标

    此篇文章阅读适用人群为新入行电商,对电商日常监控数据内容存在疑惑的数据分析师/数据运营,要开始着手数据监控与分析但是缺乏思路,或者想转行、对数据有浓烈兴趣,想要了解电商日常使用数据指标的伙伴。

    一、概述

    数据分析对于电商运营来说十分重要,它就像航海中的指南针,越精确的数据细度能反映不同运营手段对应的不同效果。数据指标常用于评价产品业务的好坏,通过对数据指标的拆解能够得出产品、策略、运营等各方面目前存在的问题,从而得出优化方向。数据指标体系是一切分析的基础,有了一个好的指标体系,分析效率会成倍提高。


    二、电商运营人员常用指标框架

    电商运营人员日常关注点可分为 流量、品类、交易、内容、服务、营销、物流、(财务)、市场 等几大模块。大致内容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接下来的系列文章中,我将对上诉几大模块所涉及到的数据指标进行详细说明。


    三、流量模块

    3.1 流量概况

    对流量的监测分析,主要关注指标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访客数(UV)
    • 浏览量 (PV)
    • 人均浏览量
    • 关注店铺人数
    • 流量来源

    访客数

    其中访客数可拆分为:

    • 店铺访客数
    • 商品访客数
    • 老访客数
    • 新访客数
    • 直播间访客数
    • 短视频访客数
    • 图文访客数
    • 店铺页面访客数等

    3.2 流量来源

    流量来源分析主要来源入口可分为店铺来源、商品来源、内容来源三部分,另外还需着重关注关键字(词)带来的流量与流量来源的渠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主要分析指标

    访客数

    • 访客数-UV价值
    • 访客数-支付转化率

    下单买家数

    • 支付买家数-客单价

    下单转化率

    新访客数

    关注店铺人数

    商品收藏人数

    加购人数

    下单金额

    支付金额

    支付买家数

    加购商品-支付买家数

    来源渠道

    流量来源途径较多,不同平台来源渠道不尽相同,但是大体都可分为 付费流量、免费流量、自主访问三大版块。
    这儿列举出了淘系与京东的部分流量来源渠道(可能不全),供参考。

    京东渠道:
    京东流量入口列举

    淘宝渠道:

    淘宝流量入口渠道列举

    关键字(词)

    引流搜索关键词 (竞店搜索关键词、 行业相关搜索词)

    • 搜索词 长尾词 品牌词 品类词 修饰词

    相关指标

    • 带来的访客数
    • 带来的浏览量
    • 引导下单买家数
    • 引导下单转化率
    • 跳失率
    • 引导支付金额
    • 引导支付件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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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3.3 动线分析

    在了解了流量的来源情况后,还需要进一步关注流量的动线情况。其中包括 店内路径、 流量去向 及 页面分析 三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页面分析相关指标
    • 流量相关

    浏览量
    访客数
    点击次数
    点击人数
    点击率
    跳失率
    平均停留时长

    • 转化相关

    引导下单金额
    引导下单买家数
    引导下单转化率
    引导支付金额
    引导支付买家数
    引导支付转化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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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数据分析指标缩写英文单词解释

    千次阅读 2021-10-05 13:24:55
    在数据分析过程中,或者观看其他分析教程讲解中,会有一些常见的英文单次缩写的指标,如果不够了解该领域,往往难以直接理解该缩写的意思,本文旨在总结一些常见指标,内容来源于网络。 1. PV,UV,IP指什么 PV,UV...

    前言

    在数据分析过程中,或者观看其他分析教程讲解中,会有一些常见的英文单次缩写的指标,如果不够了解该领域,往往难以直接理解该缩写的意思,本文旨在总结一些常见指标,内容来源于网络。

    1. PV,UV,IP指什么

    PV,UV,IP,Session是在运营和网站管理中,常见的指标,下面一一解释[1]

    1. PV(Page View)访问量, 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衡量网站用户访问的网页数量;在一定统计周期内用户每打开或刷新一个页面就记录1次,多次打开或刷新同一页面则浏览量累计

    2. **UV(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统计1天内访问某站点的用户数(以cookie为依据);**访问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为一个访客。可以理解成访问某网站的电脑的数量。网站判断来访电脑的身份是通过来访电脑的cookies实现的。如果更换了IP后但不清除cookies,再访问相同网站,该网站的统计中UV数是不变的。如果用户不保存cookies访问、清除了cookies或者更换设备访问,计数会加1。00:00-24:00内相同的客户端多次访问只计为1个访客。

    3. IP(Internet Protocol)独立IP数,是指1天内多少个独立的IP浏览了页面,即统计不同的IP浏览用户数量。同一IP不管访问了几个页面,独立IP数均为1;不同的IP浏览页面,计数会加1。 IP是基于用户广域网IP地址来区分不同的访问者的,所以,多个用户(多个局域网IP)在同一个路由器(同一个广域网IP)内上网,可能被记录为一个独立IP访问者。如果用户不断更换IP,则有可能被多次统计。

      PV、UV、IP分别是什么意思?

    4. 会话次数(网站访问量)Session是指在指定的时间段内在您的网站上发生的一系列互动,所以会话次数是一段时间内用户向您的网站发起的会话(Session)总数量。一次会话会浏览一个或多个页面

      PV、UV、IP分别是什么意思?

    2. 竞价相关的CPA、CPC、CPVC、CPM、CTR、ACP、CVR和ROI、CPT

    不管是电商行业还是百度竞价行业,经常会用到一些专业术语,CPA、CPC、CPM、CVR、CTR和ROI,可以用来分析考虑如何做竞价推广投放和电商推广投放,下面一一解释[2][3]

    1. CPA(Cost Per Action):顾名思义按照行为(Action)作为指标来计费,这个行为可以是注册、咨询、放入购物车等等。广告公司和媒体公司常用CPA、CPC(Cost Per Click)、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一起来衡量广告价格。

    2. CPC(Cost Per Click):意思就是每次点击付费广告,当用户点击某个网站上的CPC广告后,这个站的站长就会获得相应的收入。

    3. CPV (Cost Per View):是指按照显示效果付费,也就是说,CPV广告就是展示广告,就是广告联盟通过实际的广告显示数量来计费。也就是说,独立IP显示一次就计费一次,计费方式非常简单。

    4. **CPM(千人成本)指的是广告投放过程中,平均每一千人分别听到或者看到某广告一次一共需要多少广告成本。**传统媒介多采用这种计价方式。在网上广告,CPM取决于“印象”尺度,通常理解为一个人的眼睛在一段固定的时间内注视一个广告的次数

      例如消费10元,展现了10000次,千次展现消费为(10/10000)*1000=1元

    5. CTR(Click-Through-Rate):即点击通过率,是互联网广告常用的术语,指网络广告(图片广告/文字广告/关键词广告/排名广告/视频广告等)的点击到达率,即**该广告的实际点击次数(严格的来说,可以是到达目标页面的数量)除以广告的展现量(Show content)。**常与ACP一同考虑来分析广告的投放效果。

    6. ACP(Average Click Price):其中文含义是平均点击价格。平均点击价格=消费总额/点击次数ACP指数是衡量平均点击价格的一个指标,将行业内各地最高ACP认为是1,披露全国各地对应的ACP情况,方便客户在不同的推广地域设置更加合理的出价。

      例如:某行业全国最高的ACP是5RMB,而上海地区的平均ACP是4RMB,则上海地区的ACP指数是0.8。

      若您投放的地区平均ACP价格为4RMB,您投放地区的ACP指数是0.8;而您新期望投放的地域ACP指数是0.6,若您想保证投放排名一致,则您对新地域的ACP预估应该达到3RMB。

    7. CVR(Conversion Rate):即转化率。是一个衡量CPA广告效果的指标,简言之就是用户点击广告到成为一个有效激活或者注册甚至付费用户的转化率。

    8. ROI(Return On Investment):即投入产出比。目前很多广告主要求每笔广告投入都能够获得一定量的转化目标,在广告主的成本控制中就会出现一个指标,即每获得一个有效转化所花费的成本,该指标就是衡量效果广告的投入产出比。

      在考虑ROI时,例如1万元的广告预算,投放后能回来多少钱呢?如果回来的超过1万,会继续追加广告预算,如果回来的少于1万,就要优化广告投放策略,继续测试了。

    9. CPT(Cost Per Time),这种模式主要是移动应用渠道营销平台试玩为付费标准,而不仅仅以应用的显示次数或者联网激活付费;这种方式的特点是按用户使用时长或使用周期计费,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刷流量、激活作弊,是最真实的、有效的营销方式之一。

    3. 推广计费中的CPC、CPM、CPA、CPS、CPT、CPD

    推广计费有多种计费方式,下面一一介绍[4]
    CPA即cost per action,CPC即cost per click,CPM即cost per mille

    1. CPC,这一种推广模式全称为:Cost Per Click。这一种推广方式是按照点击量来进行收费的,但是收费方式对于推广网站来说并不适用,因此并不常用,有的网站对APP进行了宣传,也达到了宣传效果,但是没有人进行点击,会使得推广方得不偿失。
    2. CPM,此类推广模式叫做:Cost Per Mille,是一种按照千次曝光进行计算收费的方式,假设收费方式为10元/CPM,那么每一千个人看见推广广告,你就需要给推广商支付10元。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推广方式之一,可以有效增加曝光率
    3. CPA,这是一种Cost Per Action的推广方式,通过推广之后的用户行为进行收费,投放广告之后按照订单数量等方式进行统计,此种方法推广风险较高,但是成功之后的效果比CPM更好。
    4. CPS,这种叫做Cost Per Sales的方法是通过实际的销售量进行收费的,更适合购物类APP进行推广,但是需要精确的流量进行数据统计转换,很多软件都通过此类方式成功推广。
    5. CPT,Cost Per Time,也是主流推广方式之一,这一类方法主要通过时间进行收费,多数以包月,星期进行计算。
    6. CPD是代表两种含义的收费方式,分别为:Cost Per Download;Cost per day,可以按照下载量进行收费,也可以按照天数进行收费,根据不同的推广网站,他们的收费方式不同,在正式推广前需要进行详细的了解

    4. 推广收费中的Ocpm和Ocpc

    投放推广平台中,永远都不会只有一种计费方式,如今日头条信息流广告、抖音信息流广告和百度信息流广告等都有多种计费方式,增加广告投放多样化的同时,也丰富了广告主的选择。其中,Ocpm和Ocpc这两种计费也是很常见的广告计费方式[5]

    Ocpm和Ocpc是什么意思?

    “O”都是英文单词Optimized的首字母,意思为“优化”,所有加O的广告都可叫做,按目标转化出价,即可以按照广告主的意愿为促成心目中的目标销售额。其中Ocpm和Ocpc的意思如下:

    1、Ocpm

    Ocpm是指即优化千次展现出价,即广告被展示1000次时收取一次费用,其本质还是按照cpm收费,而Ocpm是指可以在广告主摸清用户的消费习惯及爱好后,为用户设置的广告展示费用,举个例子,为了让广告主展示给精准的用户,将广告展现给最容易产生转化的用户,对展示费用提高价格,提高转化率。

    2、Ocpc

    Ocpc是指按照点击收费,即每次的广告上线后,只要被用户点击了,系统就会向广告主收取事先设置好的广告金额。这种计费方式可以在广告主出价基础上,基于多个维度、实时反馈及历史积累的海量数据,帮助广告主捕获到更多的精准用户。

    Ocpm和Ocpc两者有什么区别?

    不管是Ocpm还是Ocpc最终都是以自己等待的转化本钱为方针执行,即按照广告主事先设置好的金额而转化。但是,两者之间有存在着较为明细的区别,Ocpm和Ocpc区别如下:

    1、成本的可控度不同

    Ocpm的成本比较可控,即Ocpm的单元成本超过出价后,系统会自动的减少分配的流量,减少曝光,减少费用的消耗。但是,Ocpc的成本可控能力较小,即广告费用超过成本设置时,系统依旧会探索,消费,有时候消耗高额消耗也不见得有转化。

    2、前期消耗的成本不同

    在广告投放消耗的前期Ocpc比较小,而Ocpm比较大。因为,Ocpm相比Ocpc缺少了明确的目标,带一定的盲目性,而Ocpc可以根据事先的调研及分析,对受众目标投放,并对点击的用户进行针对性分析,提高转化率。

    但是,不管Ocpm和Ocpc有着多大的区别及优势,最终还是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投放下,才可以真正做到降低转化成本,提高转化效率。

    参考文献

    - [1][PV、UV、IP分别是什么意思](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f71d6037bf0e231ab641d1b3.html)
    - [2][CPA、CPC、CPM、CVR、CTR和ROI分别代表什么](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e4d08ffdebb7b14fd3f60d51.html)
    - [3][电商ROI、CTR、CVR、CPM、CPC、CPV的意思及公式](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aa6a2c1435315f4c4d19c43d.html)
    - [4][CPA、CPS、CPC、CPM推广是什么意思](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48a4205726577da9242504c6.html)
    - [5] [Ocpm和Ocpc是什么](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7e440953ece87e6ec1e2ef3a.html)
    展开全文
  •  本文主要解决数据分析师在构建指标体系时无从下手,除了网上常见的DAU,UV、PV、ROI、转化率、留存率等,其实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关注。这次咱不搞虚的,暂时抛开方法论,直接上干货。下面以某APP为例子,详细讲解...

     本文主要解决数据分析师在构建指标体系时无从下手,除了网上常见的DAU,UV、PV、ROI、转化率、留存率等,其实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关注。这次咱不搞虚的,暂时抛开方法论,直接上干货。下面以某APP为例子,详细讲解所有相关指标。

     ⼀个APP在构建指标体系时,所需数据指标可以从六个维度来看:用户规模与质量参与度分析渠道分析功能分析用户属性分析收⼊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用户规模和质量

    这是最重要的维度,相对应的指标也比较多,包括活跃用户指标、新增用户指标、用户构成指标、用户留存率指标和用户活跃天数指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活跃用户指标

     活跃用户:指在统计周期内启动过APP的用户数量。如果要通过一个指标衡量一款APP是否成功,那一定是活跃用户数,通常一般是DAU。同样也归属为北极星指标

    其中,根据不同的统计周期可以分为:日活(DAU)、周活(WAU)、月活(MAU)。

    1.2 新增用户指标

     新增用户指标:指安装应用后,首次启动应用的用户数量,也是一个最基础指标。按照统计时间跨度不同分为日、周、月新增用户。

    • 作用:
      主要衡量营销推广的渠道效果;

    • 拓展:
      新增用户/活跃用户:用于衡量产品健康度。
      如果某产品新用户占比过高,那说明该产品的活跃是靠推广得来。这种情应重点关注关注用户的留存率情况。

    1.3 用户构成指标

     用户构成是对周活跃用户或者月活跃用户的构成进行分析,有助于通过新老用户结构了解活跃用户健康度。以周活跃用户为例,包括以下几类用户:

    • 本周回流用户:上周未启动过应用,但本周启动的用户;

    • 连续活跃n周用户:连续n周,每周至少启动过一次应用的活跃用户;

    • 忠诚用户:连续活跃5周及以上的用户;

    • 连续活跃用户:连续活跃2周及以上的用户;

    • 近期流失用户:连续n周(大等于1周,但小于等于4周)没有启动过应用的用户;

    1.4 用户留存率指标

     用户留存率:指活跃用户在下一个时间段仍有多少用户活跃的比例。
     这里重点关注次日、7日、14日以及30日留存率。

    • 次日留存率:第二天再次启动用户数/今天活跃用户数;
    • 7日留存率:第七天再次启动用户数/今天活跃用户数;
    • 其他以此类推。

    1.5 用户活跃天数指标

     每个用户的总活跃天数指标(TAD,Total Active Days per User)是在统计周期内,平均每个用户在应用的活跃天数。如果统计周期比较长,如统计周期一年以上,那么每个用户的总活跃天数基本可以反映用户在流失之前在APP上耗费的天数。

    • 作用:反映用户质量或黏性,尤其是用户活跃度很重要的指标。

    2 参与度分析

     参与度分析主要是分析用户的活跃度,包括启动次数分析、使用时长分析、访问页面分析和使用时间间隔分析。

    参与度分析

    2.1 启动次数指标

     启动次数:指在某一统计周期内用户启动应用的次数。
     在进行数据分析时,一方面要关注启动次数的总量走势,另一方面,则需要关注人均启动次数,即同一统计周期的启动次数与活跃用户数的比值。通常人均启动次数和人均使用时长可以一起分析。

    2.2 用户使用时长

     使用总时长:指在某一统计统计周期内所有从APP启动到结束使用的总计时长。该指标是衡量用户质量、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
     其中,包括人均使用时长单次使用时长两个角度。公式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访问页面

     访问页面数:指用户启动一次所访问的页面数。我们通常要分析访问页面数分布,即统计一定周期内(如1天、7天或30天)该应用的访问页面数的活跃用户数分布,如访问1-2页的活跃用户数、3-5页的活跃用户数、6-9页的活跃用户数…

     同时,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统计周期(但统计跨度相同,一般是7天),统计访问页面的分布差异,以便于发现用户体验的问题。

    2.4 使用时间间隔

     使用时间间隔:指同一用户相邻两次启动的时间间隔。比如一个月内,针对该应用的活跃用户进行使用时间间隔的分布统计,常见使用时间间隔为1天内、1天、2天……
     同时,我们可以通过统计不同周期(但统计跨度相同,如都为30天)的使用时间间隔的分布差异,以便于发现用户体验的问题。

    3. 渠道分析

     主要分析各渠道在相同的投入情况下,用户数量的变化和趋势,以科学评估渠道质量,优化渠道推广策略。

     渠道分析包括新增用户、活跃用户、启动次数、单次使用时长和留存率等上述提到过的指标。目前,APP的推广渠道主要为Androd和iOS。

    3.1 安卓渠道:

    1. 第三方应用市场,如华为、小米、91助手等;
    2. 广告联盟,如网盟、友盟等;
    3. 厂商预装,像华为、小米、vivo等;
    4. 水货刷机,如刷机精灵等;
    5. 社会化推广,如在社群做分享,在社区形成二次甚至多次传播,也可以纳入该推广范畴。

     对于安卓来说,用户来源就分以上几种,每一种可以分别去定义重点指标。不同类型的推广方式,可从不同的维度进行分析。
     比如说像第三方应用市场,很多用户都是通过这个渠道来下载APP,所以这方面的数据更多的是看活跃和留存;像广告联盟这种,是通过积分墙来分析,更多的是用户完成任务的形式,可以通过量级来考量渠道。

    3.2 iOS渠道:

     iOS的渠道主要是AppStore,原则上我们所有的数据和激活都是通过这个渠道来获取,但是在实际推广的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想分析用户是通过什么渠道跳转到AppStore上进行下载,激活产品。
     这需要我们直接和技术做最底层的对接——API接口对接。具体的分析方法与安卓是类似的,主要是分析活跃和留存数据。

     当然,以上提到的只是渠道质量评估,属于初级维度,如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渠道,尤其是研究到渠道防作弊层面,指标还需要更多。
     包括:判断用户使用行为是否正常的指标,如关键操作活跃量占总活跃的占比,用户激活APP的时间是否正常;判断用户设备是否真实,如机型、操作系统等集中度的分析。

    4. 功能分析

     功能分析主要分析功能活跃情况、页面访问路径以及转化率。

    功能分析-思维导图

    4.1 功能活跃指标

     主要关注某功能的活跃人数、新增用户数、用户构成、用户留存。这些指标的定义与前文提到的“用户规模与质量”的指标类似。只是,本部分只关注某一功能模块,而不是APP整体。比如网易新闻APP某个频道的功能活跃指标。

    4.2 页面访问路径分析

     主要是用户从打开应用到离开应用整个过程,统计其每一步的页面访问和跳转情况。该目的是促进达成App的商业目标,即引导用户更高效地完成App的不同模块任务,最终促进用户付费。

    • APP页面访问路径分析需要考虑三方面的用户问题:
      ① 身份:用户可能是你的会员或者潜在会员,也有可能是你的同行或者竞争对手等;
      ② 目标:不同用户使用APP的目的有所不同;
      ③ 访问路径:即使身份类似、使用目的类似,但访问路径也很可能不同。因此,我们在做APP页面访问路径分析的时候,需要对APP用户做细分,然后再进行APP页面访问路径分析。

     最常用的细分方法是:按照APP的使用目的来进行用户分类。如汽车APP的用户便可以细分为关注型、意向型、购买型用户,并对每类用户进行不同访问任务的路径分析,比如意向型的用户,他进行不同车型的比较都有哪些路径,存在什么问题;
     还有一种方法是利用算法,基于用户所有访问路径进行聚类分析,依据访问路径的相似性对用户进行分类,再对每类用户进行分析。

    4.3 转化率

     转化率:指进入下一页面的人数(或页面浏览量)与当前页面的人数(或页面浏览量)的比值。

     通常使用漏斗模型来,它可以分析产品中关键路径的转化率,以确定产品流程的设计、用户体验问题。比如用户从进入某电商网站—浏览商品—把商品放入购物车—支付完成,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的用户流失。

     通过分析转化率,我们可以比较快定位用户使用产品的不同路径中,分析是否存在问题,并提出如何进行优化的改进意见,通常我们只需要对每天的转化率进行连续性的监控即可。

    5. 用户属性和画像分析

     用户属性分析主要从用户使用的设备终端、网络及运营商、地域和用户画像角度进行分析。

    5.1 用户属性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备终端分析的维度有机型分析、分辨率分析和操作系统分析网络及运营商分析有用户联网方式和电信运营商;地域主要从不同省市和国家来分析。

    5.2 用户画像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户画像分析包括人口统计学特征分析、用户个人兴趣分析、用户商业兴趣分析。人口统计学特征包括性别、年龄、学历、收入、支出、职业、行为等;
    用户个人兴趣指个人生活兴趣爱好的分析,如听音乐、看电影、健身、养宠物等;用户商业兴趣指房产、汽车、金融等消费领域的兴趣分析。用户画像这部分的数据需要进行相关的画像数据采集,才可以支撑比较详细的画像分析。

    6. 收入分析

     盈利是产品的最终目的,所以总收入、付费用户数、付费率、ARPU这四个指标经常用到。
     总收入、付费用户数反映的是收入和付费用户的规模;付费率、ARPU代表的是用户付费质量,反映的是用户付费的广度与深度。主要关注转化漏斗最后环节的订单数量和金额。


    下一篇,我们来聊聊关于欺诈行为和反欺诈的相关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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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每一种形态侧重的核心指标也会有所差异,同时企业在不同时期所侧重的核心指标也会有所不同,所以核心指标不能一概而论。 下面简单描述下各部分包括的内容,细分维度指标可以扫描文末二维码领取! 2. 核心指标 核心...
  • 一般来说,在问卷设计时,最核心的题项一定是关于该研究的核心变量题目,但是如果只有核心题目,完全没有设计基础...事实上很多软件都可以做基础的频数和描述分析,但如果想得到更深入的指标就需要使用更专业的统计...
  • 在刚迈入数据的大门时,我经常对一些数据指标或者数据本身的概念很模糊,尤其是当跟运营、数据分析师扯需求的时候,会被这些密密麻麻的指标给弄糊涂。为了更好的在行业里面摸打滚爬,花了很多时间阅读一些指标相关的...
  • 如果缺乏大数据指标体系和分析方案,就会难以判断整体业务发展状况、难以衡量产品/活动效果、等等。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说,“我们要数字化管理”,脱离“拍脑袋”时代。但是,到底怎么落地?大数据指标怎么建立...
  • 即我分析这个的目的是什么,需要从哪几个方面分析,这几个方面中有哪些指标,以及最终分析得出什么结论。 提示:本篇内容以淘宝中彩妆类目为例,进行指标拆解。 一、明确分析目标 背景:淘宝店铺新品布局。 目标:...
  • 数据指标波动分析

    千次阅读 2021-09-08 00:19:05
    背景每天打开数据监控看板,观察当日业务KPI的情况,已经是互联网人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数据指标波动对于一个非稳定期的业务是常态。波动分析的本质是通过统计和比较来表达波动背后的规律和问题。业...
  • 数据分析思维|数据指标异动分析

    千次阅读 2020-12-30 23:13:53
    这是加薪的第七篇推文,关于数据分析思维—数据指标异动分析。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产品XX数据指标出现异常波动,或上升或下跌”的问题,XX指标包括但不限于日活、次日留存率、注册转化率、GMV、客...
  • 如果不知道技术指标要给什么参数或找不到技术指标名称,如下找 找不到指标 不知道要给什么参数 (3) 查看全部的技术指标 不然用 talib.get_functions() 也可以找到全部的技术指标 #查看所有的指标 li =talib.get_...
  • 网站流量指标:即对访问你网站的访客进行分析,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对网页进行改进,以及对访客的行为进行分析等等。 销售转化指标分析从下单到支付整个过程的数据,帮助你提升商品转化率。也可以对一些频繁异常的...
  • 数据指标体系 1. 什么是数据指标体系 通常我们讲述的指标是对当前业务有参考价值的统计数据,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的数据都叫指标指标的核心意义是它使得业务目标可描述、可度量、可拆解。常用的指标有PV、UV等。 ...
  • 消费者运营健康度指标(FAST)衡量体系是由阿里开发出的用于描述品牌消费者健康情况的数据模型,其FAST指标从数量和质量双层角度考察品牌健康度。
  • 讲解几个数据分析的常用指标

    千次阅读 2021-01-28 15:01:13
    评价指标是评判数据表现的衡量标准,它是数据分析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产品经理必须掌握的重点内容。不同的数分任务采用不同的评价指标,对于同一种任务在不同场景下也会采用不同的评价指标。 例如在检测垃圾邮件...
  • 企业成长能力分析指标包括: 1、主营业务增长率,反映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程度。 2、主营利润增长率,反映企业的经营质量。 3、净利润增长率,反映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4、股本比重,反映企业拓展能力的大小。 5...
  • 满意答案wxf01fxw2015.09.14采纳率:42%等级:8已帮助:3512人在SPSS中,主成分分析是通过设置因子分析中的抽取方法实现的,如果设置的抽取方法是主成分,那么计算的就是主成分得分,另外,因子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尽管...
  • 分析下今天的波动”是数据分析师最常听到的任务。也是最头疼,最纠结,最难搞清楚,还得天天搞的任务。● 下降1%,算不算波动大●下降5%,算不算波动大●下降10%,算不算波动大●...
  • 展开全部确定数据e68a84e8a2ad3231313335323631343130323136353331333431363563的权重也是进行数据分析的重要前提。可以利用SPSS的因子分析方法来确定权重。主要步骤是:(1)首先将数据标准化,这是考虑到不同数据间的...
  • 1 数据指标体系的概念与定义 1.1 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是将零散单点的具有相互联系的指标系统化地组织起来的体系,通过单点看全局,通过全局解决单点的问题,由指标和维度组成的。 1.2 指标 将业务单元细分后量化...
  • 在Tobii Pro Lab中计算和导出眼动指标 了解如何在Pro Lab中计算和导出AOI和基于事件的指标 建立成功的眼动追踪研究的关键因素是能够为您的研究问题定义和计算适当的度量。 除了选择正确的眼动追踪度量外,此过程还...
  • 篇3:《在线教育平台的数据分析——业务流程指标的计算》 篇4:《在线教育平台的数据分析——用户的地域分布》 前言 本篇从业务流程的角度出发,梳理了业务中常见的指标,并进行了计算和可视化展示 工具:MYSQL+...
  • 我们在挑选基金的时候通常都会看到这些指标,比如跟踪误差率、信息比率、夏普比率等。 跟踪误差率 跟踪误差率很好理解,就是基金和它追踪的标的物的误差。 我们知道指数基金是在复制指数,例如沪深300指数基金...
  • 社会网络计算与社会网络分析、核心指标有哪些?社会网络计算有什么意义? 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 社会网络(SN)是指社会个体之间因为某种形式的联系而形成的关系网络,这个关系网络是由该网络内的所有社会个体...
  • 一文看懂主成分分析(PCA)

    千次阅读 2020-12-30 14:26:29
    1 背景2 拆解主成分分析步骤2.1 测试数据2.2 为什么要做主成分分析2.3 step1:数据标准化(中心化)2.4 step2:求相关系数矩阵2.5 step3:计算特征值和特征向量2.6 step4:崖低碎石图和累积贡献图2.7 step5:主成分载荷2.8 ...
  • 点击上方 蓝字 关注我们对于某一块业务来说,建立完数据指标体系,整体的业务就得到了监控。当数据发生异动时,通过数据指标体系拆解能够快速定位问题。这篇文章的重点有三,其一,理解数据异动背后的...
  • 主成分分析法(PCA)

    2020-12-21 05:10:45
    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将多个变量通过线性变换以选出较少个数重要变量的一种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在实际生活中,为了全面的分析...这些涉及的因素一般称作指标,在多元统计分析中也称为变量...
  • 到年底,写一份好的数据分析报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要我写的好,年终奖就少不了我) 大家都知道,数据分析报告的输出是整个业务分析过程的成果,是评定一条业务线的参考依据,既然这么重要那当然要写好它了。 接...

空空如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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