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生活 享未来 “三品”行海南活动举办
发表于 2024-04-17 13:14:00

4月14日,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悦生活 享未来 ‘三品’行海南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赛迪出版传媒公司主办,旨在深入探讨我国在消费品工业领域获得的先进成果和经验,汇聚优质消费资源,积极引领数字、绿色和健康消费新潮流,助力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海南省副省长蔡朝晖出席活动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刘立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演讲、活动发布。

海南省副省长蔡朝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海南省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2023年消费品企业工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海南省将持续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紧贴海南省自贸港建设大局,紧扣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要求,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海南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海南省副省长 蔡朝晖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消费品工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行业,是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的基本盘,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动力源泉,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地位不可或缺、作用不可替代、使命不可辜负。在各地大力支持下,全国现已创建139个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累计培育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平台)51个,使得行业品质品牌效益持续提升,人民美好生活获得感显著增强,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地位持续巩固。

谈到消费品工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何亚琼指出,一要在转型升级、聚力赋能上持续发力,组织开展消费品领域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二要在担当尽责、守正创新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促进消费品工业稳定增长。三要在供需匹配、畅通循环上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提升消费品质打造优质品牌。四要在央地协同、精准施策上持续发力,踔厉奋发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认真落实2024年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中的60项重点任务,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指引。

图片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 何亚琼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刘立武表示,依托政策、环境、区位以及“三度一色”特色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仅形成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还在消费品工业产值、建设“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和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刘立武

会上,2024“三品”全国行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发布2024“三品”全国行省际联动重点活动。这些活动涵盖食品、纺织、家电、服装、工艺美术等行业,将以培育新型消费增长点为主线,以协同赋能为引擎,以发展新动能为方向,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消费场景,优化供给能力。

刘文强表示,赛迪研究院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实施单位,将扎实支撑工信部切实做好活动相关保障和宣传推广工作,建设消费品工业“三品”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与各地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电商平台等配合联动,做好活动统筹协调。

图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 刘文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发布了2024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重点活动。端小平表示,2024年我国纺织行业基本实现平稳开局,但全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仍较为复杂,特别是在外贸形势存有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推动优促平台建设,引导和激励企业强化创新,深度转型,加快升级,对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端小平

在活动中,介绍了消费品工业“三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刘龙庚介绍,消费品工业“三品”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的“1311”服务模式,通过建设“三品”发展水平评估体系、绘制全国“三品”特色产业数字地图、构建“三品”全国行活动调度网络、搭建数字化解决方案云池,将有利于汇聚优质资源,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图片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 刘龙庚

在交流分享环节,邢台市市长宋华英、海口市副市长冯勇、苏州市副市长张桥、慈溪市副市长石成娟、澳斯卡粮油董事长张慧,就“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建设、提升消费品工业及产品市场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在演讲环节,伊利集团执行总裁、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刘春喜,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跨境业务部总裁杨啓焜,椰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春玲,上海拜卓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刚等企业家代表,围绕“三品”战略的企业实践做了精彩分享。

图片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 刘春喜

图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跨境业务部总裁 杨啓焜

图片

椰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何春玲

图片

上海拜卓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志刚

据了解,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消费品工业相关主管部门、研究机构、消费品工业企业代表300余人参会。

来源:中国信息化周报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