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社会议题,第四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开幕
发表于 2024-02-28 12:21:26

2月27日,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腾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在云南丽江正式启动。会议围绕数字时代下的“儿童素养教育、社区公益、生态环保”三大议题,邀请多领域专家学者、公益组织代表参与,号召社会各界共创技术公益解决方案。

  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创造营相较往届进行了多维度升级。首先是服务覆盖面更广,引入了全新的社区公益议题,将视线扩大到整个社会公民,鼓励开发者以社区为中心,从助老、爱幼、救灾、心理健康、社区服务等多个角度出发,设计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其次是技术工具箱更全,本届创造营加码开放腾讯云端领先技术能力,为公益开发者提供了七大数字化工具,包括AI、安全、音视频、智能客服、数智人、智能翻译和云开源等技术,为技术公益注入丰沛动力。

  Light技术公益平台搭建的初衷,希望通过开放腾讯云背后超过300多项AI原子能力,降低公益事业参与门槛,鼓励更多人利用科技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自2020年启动以来,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超过3600支队伍、18000名开发者参加,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公益平台之一。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致辞表示,“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给公益事业带来更多激荡,创新公益场景不断涌现,公益事业的边界被明显拓宽。我们相信,未来以人工智能、大模型、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通过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等平台,将给公益带来更深远影响,给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创造更大价值。”

  郭凯天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技术公益种子落地生根,共建可持续公益模式

  “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的成功举办,为我国公益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它不仅推动了技术公益的发展,更引领了社会各界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和参与。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优秀项目涌现,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主任赵军从本次项目的社会意义、教育价值等多维视角,阐释青少年阶段的人才培养是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与社会化场景应用的关键所在,需要从前瞻性、战略性的角度去认识和推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深度探索和形成具有社会引领导向的“科技+公益”新模式。

  赵军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主任

  藉由Light平台的助力,诸多优秀公益项目已落地生根,持续解决着多样的社会问题。从第一届的“‘哇!白海豚’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悦聆’关爱空巢老人”,到第二届的“蒙新河狸科技赋能”“‘语言海洋泡泡’帮助山区孩子讲好普通话”,再到第三届创造营涌现出的为古树定制“身份证”、用AI守护老年人用网安全等众多优秀项目,腾讯携手众多生态伙伴、社会力量构建不断创变的可持续公益模式,深度践行科技向善的理念,努力实现技术与公益的有益互动,为公益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除了将AI大模型等前沿技术应用于助力实体产业发展,一直以来腾讯也在致力于借助技术和平台优势助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优图实验室负责人吴运声表示,“我们相信,技术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也可以改变公益。我们希望通过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开发者、公益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能够共同参与,共同推动我国公益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吴运声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优图实验室负责人

  同时,第三届Light获选的玄钺安全项目成员也在大会现场讲述了他们一年来的心得和成果。他们基于腾讯云AI建设高精准反诈分析模型,实现智能识别疑似诈骗电话、短信、APP风险,并对风险行为预警及提示,有效提升老年人群体在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线索提供的防诈骗能力。项目负责人表示,在2023年,该项目协助案件约20件,帮助人民群众追回数千万元资产。“我们虽然只是几个普通的年轻人,但可以借助Light平台的云资源,不断拓展项目的技术视野,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保护老年人用网安全。”

  彭建辉 Light第三届获奖团队、犀盐数据项目负责人

  此外,植樾古树“身份证”项目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该项目凭借AI和点云识别技术对数据进行完善和展示内容的优化,同时借助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的独立性和不可篡改性。项目以可视化地图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古树名木的详细信息、历史人文典故以及生态文旅应用,为保护、研究和传承古树名木提供了有力支持。项目负责人表示,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为该项目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持,对于传承古树名木的历史人文故事和展现其生态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借助Light的力量,这个看似“冷门”的公益方案得以突破传统公益思路的局限,成功进入更广泛的大众视野。

  杨忠凯 Light第三届获奖团队、植樾古树项目负责人

  在本届创造营启动仪式现场,还有众多公益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的组织下,共同探讨技术公益未来的发展前景。暨南大学儿童创新研究所所长王学文认为,通过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能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有利于教育的高效与均衡发展;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魏晨则指出技术公益能够快速响应自然灾害、提供援助,并为人们提供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关怀;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尹仑分享了环保领域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更高效地监测环境状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腾讯杰出科学家郑冶枫也向大家分享了近期腾讯如何通过AI能力的应用推进“两癌”综合防控,助力加速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圆桌论坛现场

  三大议题全新升级,用技术强化公益价值、放大公益希望

  聚焦社会关注的公益话题,本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以社区公益、生态环保和儿童素养教育三大议题为切入点,探讨技术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首先,社区公益作为本届创造营的创新议题,希望开发者以社区为中心,提供兼具实用性和前瞻性的技术解决方案,为民众打造更加便捷、温馨的社区环境,让社区民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社区公益成为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关键力量。

  承接上届沉淀,Light创造营持续关注生态环保议题。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希望开发者针对生态环保议题,设计和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提升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水平,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风尚。助力国家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儿童素养教育必然需要利用先进技术,以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本届创造营希望开发者发挥技术优势,针对儿童素养教育继续完善技术解决方案,通过虚拟体验、教育游戏等方式,让条件落后地区的学生也能生动直观地体验科学实验、感受文化古迹;开发心理健康、网络安全等课程,提升青少年儿童对素养教育的重视。

  腾讯也在不断搭建更丰富的公益产品工具箱,为公益行业提供易用好用的数字化工具及成熟解决方案。本届创造营更是加码开放了腾讯云端领先技术能力,提供七大数字化公益工具,包括:AI、安全、音视频、智能客服、数智人、智能翻译、云开源,能够让开发者获得更丰富的技术能力支持,让更多优秀的技术公益方案落地生根。

  “未来,腾讯将利用开放的技术、产品、研发优势,搭建协同平台,联合更多专业志愿者、社会组织、爱心企业进行资源开放共享,将技术应用到更多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场景中。”腾讯优图实验室副总经理、Light项目负责人黄小明表示。

  黄小明 腾讯优图实验室副总经理、Light项目负责人

  坚守科技向善的初心,腾讯将不断汇聚社会公益力量,深入挖掘技术与公益的融合潜力。第四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将于7月中旬进行现场评审与获选公示,届时将有一系列优秀技术公益案例精彩呈现。敬请期待这些充满创意与关怀的案例落地,共同见证科技与公益的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页面展示信息由第三方发布,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我们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以上网页呈现的图片均为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侵权行为与我们无关,如有请直接微信联系g1002718958。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