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现在的智能汽车都很“会”
发表于 2023-02-27 09:37:28

如今,汽车朝着智能化方向不断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车内操控、娱乐应用等创新体验。如果继续使用传统的机械按钮进行全车操控,与日俱增的车载功能模块将会给驾驶员带来更多的认知和操作负担;而在驾驶场景下的触控屏,多层级的操控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占用了驾驶员的分析力。于是,智能汽车开始逐渐引入语音、手势、视线、人脸等更多新型交互方式。

怎么回事?

通过人的触觉、视觉、听/说、手势、体感、嗅觉等多种感官融合,以及车辆多种通信通道响应输入,人车交互可以充分模拟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方式,这一交互逻辑也被汽车行业称之为“多模态交互”。在这种新的交互模式下,驾乘人员可以更直觉化、更轻松自然地操控车辆。如“嘘声”静音车控手势,就是我们需要静音环境时一种直觉化的反应动作,驾驶员做出“嘘”的手势动作,车内摄像头通过识别和判断该动作对应的功能,给予“全车静音”的及时反馈。

怎样实现?

汽车的智能化不仅体现在秒懂你直白的语音指令、手势,更在于它能主动思考和判断你不那么直白的需求。作为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骁龙座舱平台不仅能为丰富的交互需求提供算力支持,其集成的多核AI引擎还能更好地赋能汽车交互创新,让车辆实现主动式思考,为用户带来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优化的驾乘体验。

以车载空调为例,在传统驾乘模式下,驾驶员需要通过固定按键、旋钮或触控等多层级操作进行开关控制和调节。而在骁龙座舱平台所支持实现的座舱场景下,从驾乘人员上车起,车辆便可以通过人脸、声音等快速识别用户,然后根据用户设置、使用习惯或是驾驶员体温检测等自动调节空调模式。不仅如此,车辆还可以通过带有用户情绪和喜好的语音来提供主动服务,如当用户在车内下意识地表达“有点冷”时,车辆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调高空调温度,打开座椅加热功能等;或者车辆通过对驾驶员情绪和注意力的监测感知,及时给予预警和提醒,并询问是否需要休息或音乐提神。

除了更智能、更直观的车内交互,骁龙数字底盘在驾驶辅助、联网服务及增强的安全性等更多场景中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

加速进化……

在2023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3)上,高通展出了一辆全新的概念车,该车突出展现了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所赋能的高度个性化、智能化的下一代驾乘体验。

在这台概念车上,我们可以看到高通携手诸多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一系列领先的智能应用和服务。该车集成了人脸识别和生物识别认证,不仅可以在识别驾乘者身份后自动开启座椅调节、车内空调、音乐播放等操控,还可以用于支持身份认证的消费体验。无论是为汽车提供全新特性、内容和服务,还是为泊车等交通服务付费,都可以通过人脸等身份认证进行直接支付。

该车搭载的对话式虚拟助理支持自然语言控制和理解,车辆能识别不同音频区域的驾乘人员的语音指令,以帮助其轻松完成座舱设置。此外,车内的视、听交互体验也得以进一步提升。每位驾乘人员都可以定制专属的车内音频区域,同时还能享受支持引擎噪声抑制的主动降噪与回声消除技术带来的优质聆听体验;在车内进行语音通话期间,还可以利用分区通话处理技术减少来自汽车其它区域的噪声,从而帮助改善语音通话品质;前后排显示屏支持图形图像增强,可以为所有驾乘人员提供更佳观看体验,还能通过屏幕显示和推荐用户喜爱的应用内容,实现更多智慧舒适的个性化体验。

事实上,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赋能打造的下一代驾乘体验远不止此。作为面向汽车行业打造了一整套开放、可扩展和可升级的解决方案,骁龙数字底盘带来了包括骁龙座舱平台、Snapdragon Ride平台、骁龙汽车智联平台和骁龙车对云服务等丰富的产品组合。汽车厂商可以选择任一平台或者多个平台组合,并通过持续的云端升级为用户打造高度定制化的驾乘体验。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