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野生开发者”到“野生钢铁侠”,昇腾让AI爱好者同频
发表于 2022-08-11 19:00:57

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刷脸支付、智能家电、自动驾驶…一系列的新技术正在被广泛的研究和应用。面对当下技术的日新月异,需要的是知识不断更新、能力持续提升的新一代开发者,其实这与年纪无关,而是需要创新的思维、积极的心态和敢于接触新技术的能力。

从“新技术、新体验、新机会”三个维度为开发者创造新价值的昇腾AI,推出了昇腾AI开发者创享日系列活动。通过最前沿的学术思考、最纯粹的技术分享、最真实的动手体验,为更多的普通开发者提供成长的平台。

8月6日,以“创未来,享非凡”为主题的2022 昇腾AI开发者创享日南京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中专为开发者设立了多个精彩环节。在前沿的学术演讲和技术分享中,有来自 “野生钢铁侠” 网络知名科技博主彭志辉(昵称“稚晖君”)的开发经验分享,更有“野生开发者”带来在昇腾社区的成长之路,以及系列主题活动,为开发者提供一个深度探讨与交流的平台。

“野生开发者”:三获CANN训练营奖

毋庸置疑,当前AI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试图共享一波技术红利,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发展。对于AI技术小白来说,有一个非常全方位的学习实践平台尤为重要。

来自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在读博士刘林,在一次参观学习的机缘下接触到昇腾产品技术,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就着手从昇腾社区了解昇腾的技术和产品知识,学习相关的技术视频。

“Linux系统的基本操作都是在CANN训练营中学习的。”刘林在分享中讲到,在昇腾社区中报名参加了CANN训练营,根据训练营的直播课进行学习。因为CANN环境是在Linux系统中搭建的,第一次接触Linux系统的刘林跟着视频一步步地学,一步步地实操。“因为这些都是训练营的老师精心实践和整理的内容,该踩的坑肯定都被他们踩完了,所以只需要跟着做就不会有问题。”刘林讲到,训练营中的同学关系都非常融洽,一起讨论问题交流心得,而且老师也是非常细心地解答大家的每一个问题,帮助训练营的每一位同学成长。

在2021年全程参与CANN训练营并三次获奖,刘林也逐步成为了一名AI发烧友。为了进一步夯实AI理论知识,他购买了一台Atlas 200DK,开始了AI实践之旅。通过自学CANN产品文档、昇腾社区开源样例,尝试逐行解读开源样例的源码,加深对昇腾和CANN的理解。

正是因为刘林“多看文档”和“多提问”,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也有了自己的思考。“技术文档中有一些话术理解起来有些吃力,如果换种表述方式,对于刚入门的开发者理解就更方便一些。”刘林将自己的想法提给昇腾并得到赞同。这让刘林感到很是欣慰,自己的绵薄之力让CANN发展的越来越好。

今年,刘林开始以CANN训练营优秀开发者的身份,将自己的AI学习心得和CANN开发经验通过直播形式与社区的小伙伴分享,让更多新手开发者快速入门到人工智能的学习中来。“学习AI开发这条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在学习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借助CANN训练营丰富的学习资源,在CANN训练营技术团队的答疑解惑下,我见识到了昇腾AI全栈解决方案,开阔了视野。我相信,只要有梦想、有想法、有行动,在CANN训练营提供的大舞台上,一定能够成就自我。”刘林在分享中讲到。

野生钢铁侠:打破刻板印象,让更多人喜欢AI开发

 

自动驾驶自行车、迷你型Linux电脑、“螃蟹号火星探测器”、充电宝显示器、带屏幕的NFC名片...提起这一个个科技感爆棚的“小玩具”,你脑子里就会想到“野生钢铁侠”—— 彭志辉(稚晖君)。

稚晖君真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令人惊叹的作品。就在上个月,他在社交网站上更新了被他成为“很实用的生产力工具”--智能键盘。他从零开始设计键盘,加入智能交互模块,如指纹识别,让键盘不仅酷炫还很实用。网友看完直呼,坐等量产。

没错,在创享日南京站中,彭志辉分享了他对于机器人开发的一些看法, 机器人领域的再度活跃主要受益与AI技术在各领域成功应用的激发,AI技术创新和应用、多模感知数据处理加速技术、机器人仿真、机器人云服务是计算在机器人领域的新机遇。他表示:“对于人类而言造一台机器人已经不是最大的困难,更困难的事情是如何让机器拥有像人一样的智能。基于昇腾覆盖场景支撑以及提供的组件,既能满足应用算力的需求,同时也保证了芯片、硬件的可靠性。”

在开发的易用性方面,昇腾AI覆盖类机器人场景使能组件HDK/SDK,降低机器人开发门槛;提供可进行二次开发的软件开发包,目的就是想让大家以自己最熟悉的编程方式进行开发。

彭志辉分享了他的“自动驾驶自行车”,他讲到这个自行车搭载了昇腾AI处理器作为“大脑”,让传统的自行车具备主动的感知能力,自主决策进行路径规划,进行简单的自动驾驶操作。“机器人一直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个方向,也是昇腾AI非常关注的领域,机器人和AI的深度结合,是当今工业智能化的大势所趋。昇腾的全栈能力以及正在建设的机器人开发平台 ,可以帮助大家降低机器人开发的门槛。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昇腾社区,未来是属于AI+机器人的智能时代。”彭志辉讲到。

只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平台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0》显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万。AI人才的培养,既要着眼于AI产业的长远考虑,也要兼顾当下AI的发展现状。

开发者,是昇腾人工智能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面对开发者的种种需求时,昇腾也以其“硬”实力为基础,在降低开发门槛的同时,为开发者应用与创新提供更强的性能支持。

正如在开篇所提到的昇腾AI围绕为开发者提供新技术、新体验、新机会的价值创造理念,不断探索和实践,为开发者提供原创的AI新技术,打造极简易用AI开发新体验,提供成长和获益的机会。

在新机会方面,昇腾众智计划2022已正式发布,今年计划投入2亿人民币激励基金,推出超过4000个任务,除传统算子、模型开发任务外,还将包含系列创新应用、应用案例等,而且首届昇腾AI创新大赛也已正式启动,大赛设立15大赛区,涵盖全国主要省、市,并包含应用和昇思MindSpore两大赛道,总奖金池超千万。

在高校学生培养方面,目前,昇腾AI已出版多本相关教材,陆续在国内100余所高校开设昇腾相关课程试点,并基于“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

不仅如此,“昇腾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加速计划”也在昇腾AI开发者创享日-成都站发布。该计划面向全国本科类高校,旨在鼓励高校利用昇腾教学资源,围绕昇腾全栈AI软硬件技术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为高校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实践资源和营销资源。

针对开发者的开发成果变现方面,昇腾社区为开发者提供商业变现的平台,邀请昇腾ISV、IHV、整机伙伴入驻昇腾社区生态市场。平台为开发者的产品、解决方案、模型算法提供展示、推广和销售的功能支持。

除此之外,昇腾还将通过构建昇腾专家成长体系,为有志于从事昇腾AI领域的研究创新和开发者群体提供成长的通道,并设置了相应的权益体系,对专家进行激励。

截止目前,昇腾社区已有80万+ 开发者,72所智能基座,110+ 高校开设昇腾AI相关课程、600+ 合作伙伴,1100+ 解决方案,1300+ 高性能算子。昇腾AI希望做厚、做大AI技术和人才发展的黑土地,让开发者在这上面学习、成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最后

昇腾社区也正在以“授之以渔”的方式,从理论分享到动手实操,从互动交流到深入研讨,为AI开发者赋能,帮助他们提升眼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同时,切实了解并掌握最新的AI开发平台和工具,最终全面助力人工智能人才的孵化和培养。

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而开发者,将是数字化转型中的弄潮儿和中流砥柱。昇腾AI希望能以前所未有的开放胸怀,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为世界各地喜爱AI技术的开发者提供更多的“新技术、新体验、新机会”,让每个开发者都能充分发挥创意,共同开辟更广阔的未来。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