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auss未来可期 海量数据加大研发投入
发表于 2022-06-27 13:12:57

近年来,数字技术加速融入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数字经济的重要特征是生产力的全面数字化,产生的数据需要领先且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来管理,数据库软件在其中扮演了核心角色。

用户在数据库的选型过程中,为保障核心业务运营的可扩展、安全性,需要选择能够成为主流、极具发展前景的技术路线和产品。目前,openGauss是面向未来的主流技术路线,已成为业界共识。

作为openGauss生态贡献仅次于华为的第二大社区贡献者,海量数据是openGauss生态投入位居前茅的厂商,也是国内首家主板上市的数据库技术领航企业。

今天,就让我们从海量数据的发展历程,看国产数据库厂商的科技自主崛起之路。

紧抓openGauss新机遇,海量数据加大研发投入

过去几十年,数据库市场长期被国外商业巨头垄断,带来的问题是国产数据库厂商只能做技术的跟随者,缺乏面向未来的创新。在华为开放开源openGauss之后,国产数据库市场得到了根本性地转变。

首先,openGauss产品是华为集合了全球11个国家的专家智慧推出的产品。其次,国产数据库厂商有了崛起机遇,可以不再只做跟随者,而是能够基于华为鲲鹏服务器、开源系统openEuler、开源数据库openGauss,构建全栈产品生态,由此也带来了数据库市场革命性的创新变化。

海量数据主要经历了产品代销、技术服务转型及发展自主品牌三大阶段。在华为开放开源openGauss后,海量数据基于在数据库领域的长期积累,以及对技术路线发展的敏锐判断,迅速全面拥抱了openGauss,推出了基于openGauss的数据库产品Vastbase G100,并在2021年3月入围2021年中央国家机关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

海量数据坚持“一核两翼”的业务布局,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一核”是指数据库核心业务,包括Vastbase海量数据库产品系列,可提供一系列自主品牌的数据库产品及技术服务。

“两翼”是指数据计算与数据存储,这是数据库核心业务的重要补充与支撑。数据存储主要包括Vastorage系列软件定义存储产品;数据计算主要包括Vastcube系列的服务器及数据库一体机产品。

海量数据的自主品牌战略转型之路,也是国产数据库厂商的发展缩影。早期的产品代销和集成业务,盈利点主要来源于价差,属于低毛利业务。而自主品牌数据库作为高度标准化的核心基础软件,销售边际成本极低,属于高毛利业务。

随着海量自主品牌数据库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的持续加大,近年公司毛利率显著提升,盈利能力明显增强。由此,海量数据持续加大了研发及销售投入,2021年度,公司研发投入7361.10万元,同比增长54.39%,占营业收入的17.50%,研发费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自主可控需求撬动行业格局,openGauss有望在未来胜出

数据库是信息系统的核心,整个产业主要包括数据库产品、技术服务及支撑体系三大细分行业,我国数据库市场正进入黄金发展期。数据库产品因为开发周期长、技术难度高、生态建设难等原因,其发展已经成为基础软件的“卡脖子”难题。我国已经在政策引导下开展了自主可控数据库产品的迭代升级,这将加速我国数据库的行业变革。

从需求侧看,行业客户的信息化建设需求不断增加,对正版基础软件的付费意愿显著提升;从供给侧来看,数据库产品不断创新迭代,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基于两方面共同作用,国产数据库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未来,自主可控需求将成为推动本地部署的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openGauss是一个全面、友好、开放的企业级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社区,有望在未来自主可控数据库市场胜出。openGauss的源代码放在中国,获取非常方便。相比其他国际主流数据库,openGauss不受美国EAR(出口管制条例)管制,实现了完全的自主可控,具备独立演进的能力。

海量数据库融入了海量数据对openGauss核心架构的深刻理解和自身源码能力,并深度结合行业应用场景特点和需求、丰富了众多的企业级特性,目前已经在比亚迪、中华联合人寿等行业客户中实现了商用落地。

国产数据库行业需要“握指成拳”,凝聚成几个有竞争力的生态。openGauss正是这样一个有生命力、有前景的生态,海量数据正在进一步深度参与openGauss社区建设,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动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合力促进我国信创产业的繁荣发展。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中文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由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