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苦研”无人知,腾讯低调投入基础技术领域
发表于 2022-06-27 13:10:21

无论是因为雄踞市场多年的CentOS正式宣布停止维护让出赛道,还是中国的技术企业、技术人员已经做好了从量变向质变跨越的准备,能够看到的是,大厂们开始纷纷在操作系统国产化舞台上高调登场。

总有人发出疑问,作为国内科技公司,为什么腾讯在这个领域没有动作?殊不知,刚发布了我国首个具备全链路国产化能力服务器操作系统的OpenCloudOS社区,腾讯正是其背后低调的发起者和主要技术贡献者。

在此番大厂们针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内卷”之中,腾讯看似初入赛场,其实早在2010年,就已经推出自研操作系统 Tencent Linux Kernel1,也就是后来的TencentOS。

十年“苦研”无人知。由于初期使用的开源Linux操作系统无法满足业务日益复杂的需求,腾讯决定结合自身业务的特性需求、性能需求和安全需求自研操作系统,于是TencentOS Server于2010年应运而生。

相较于其他操作系统,TencentOS Server在资源调度弹性、容器支持、系统性能及安全等层面极具竞争力,特别适合云环境,因此该系统在腾讯的服务器中被大量采用。目前该操作系统的总部署量超百万台,在腾讯内部 Linux 系统里占比 99%,几乎覆盖了腾讯所有的业务。

TencentOS Server推出之后,腾讯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开始针对不同场景推出不同的操作系统,因此腾讯物联网操作系统TencentOS Tiny、边缘操作系统TencentOS Edge也随之相继面世,从而组成完整的TencentOS操作系统。

与TencentOS研发相辅,腾讯还大力拥抱开源,将核心技术与更多企业及开发者共享。TencentOS Server和TencentOS Tiny于2019年进行升级优化后,正式对外开源发布。随后,TencentOS Tiny在2020年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在基金会的指导下,进一步进行项目孵化。

在腾讯自研操作系统逐渐步入成熟的阶段,2021年,OpenCloudOS操作系统开源社区也正式诞生。腾讯作为OpenCloudOS的主要发起者和主要技术提供方,基于自身在操作系统技术方面的积累和能力,带领合作伙伴致力于研发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OpenCloudOS,以打造稳定可靠、经过生产验证的操作系统发行版为特色,并以社区为依托,建设操作系统开源生态。

截至目前,OpenCloudOS装机量累计超过1000万节点,覆盖了银行、保险、证券等12大行业,并经历了海量场景长时间的考验。

其实,腾讯对于基础技术领域的投入远不止于操作系统。

根据腾讯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腾讯全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518.8亿元,同比增长33%。在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之下,腾讯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自研服务器等多项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多项突破。

譬如芯片方面,腾讯自主研发了针对 AI 计算的“紫霄”、视频转码芯片“沧海”和智能网卡芯片“玄灵”。同时,腾讯与多家芯片企业深度合作,自研星星海服务器。

在软硬件基础设施之上,腾讯通过公有云、私有云以及客户本地集群构建了无所不在的云服务。去年11月,腾讯云正式发布行业首家全域治理的分布式云操作系统遨驰。遨驰单集群支持10万级服务器、百万级容器规模,管理的CPU核数超过1亿。

数据库领域,腾讯云数据库TDSQL发布全新的Oracle兼容引擎,满足金融核心快速上线要求;以及TDSQL金融级全自研新敏态引擎,可实现无限扩展、在线变更,适配金融敏态业务。

从应用到平台,再从操作系统到芯片、数据库,腾讯在发展国产基础技术领域从未缺席,也一直积极投入到国内开源技术、开源文化、开源生态的建设中。技术的发展绝对不是依靠闭门造车,中国企业要想在信息技术产业中实现真正的自立自强,正需要秉持攻坚精神,坚持长期主义和开放精神,进一步拥抱创新。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中文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由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