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路国产化,为什么是OpenCloudOS先做到了?
发表于 2022-06-27 12:33:05

2020年底,CentOS停服消息传出,整个业界为之震动。虽然很多人可能从未听过CentOS,但其作为免费、开源、可重新分发的开源操作系统,在开源领域拥有大批使用者与追随者,更有大量企业正在生产端使用CentOS或其衍生版本,如今众多企业被迫面临架构迁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此次停服恰恰成为加速操作系统国产化的催化剂。2021年,腾讯等近五十家企业参与共建的OpenCloudOS操作系统开源社区正式成立。中国企业逐渐把操作系统的研发权、使用权掌握到自己手中。

这意味着,我们正式迈入操作系统国产化时代,我国的操作企业正从开源的使用者向贡献者,乃至技术的引领者转变。

最近,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CloudOS发布了首个源社区(L1)项目及首个全量软件包(L3)版本,将成为首个具备全链路国产化能力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OpenCloudOS社区理事、中兴操作系统产品总工、操作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徐立锋介绍,今年1月,OpenCloudOS的首个版本初步满足了业界对CentOS替代的需求,此次发布的全量软件包版本则会进一步提升企业及开发者的使用体验。

如果将服务器操作系统发行版比作开源世界中的母亲河长江,L1-3则是长江的不同河段与流域。

L1是一切发行版的上游“源头”,起到了支撑整条长江的水源能量和保证流域生命力的基础作用。L2则是基于L1开发的“企业级稳定版本”,提供商业技术服务,满足企业级需求,就好比长江的下游流域,为整个长三角地区提供农业灌溉用水和工业用水,在整个流域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L3则类似于下游流域的重要分支,是基于L2的衍生版本,稳定性经企业级应用验证,通常是面向社区的免费再发行版本。一方面,它像涓涓细流,流入万家,降低了很多中小企业和开发者的使用门槛,“拿来就能用”;另一方面,它又像汉江之于长江,在受惠干流的同时,支撑起干流磅礴的流量。

“L1到L3是一个完整成熟的操作系统研发模式,只有通过这样的模式,从源头社区切入,才能真正摆脱对国外RedHat或者SUSE的外部依赖,从源头自主可控。”OpenCloudOS社区TOC主席、腾讯云副总裁郭振宇表示。

从源头来,到底层去,全链路的全面自主可控,才是真正的国产化。OpenCloudOS作为我国首个具备全链路国产化能力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自主可控的上游版本,和满足企业级稳定性需求的软件供应版本。这次,引领创新的火炬终于交到了中国手上。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期待看到包括OpenCloudOS在内的国产操作系统能够时刻将创新火炬紧握手中。操作系统的全链路国产化是一个起点,坚持多元化的技术输入、长期主义的技术路线,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必将在开源共建中壮大成长。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中文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由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