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市场持续增长 e签宝拓展电子签名应用场景
发表于 2022-01-24 17:24:45

进入2022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相当火爆。背后默默为电子支付做支撑、保证支付流畅和安全的电子签名——实际上,电子支付只是电子签名的“冰山一角”。

近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年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上升,2021年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市场规模为152.8亿元,较往年上涨41.2%,预计2024年将达到404.2亿元。

(图一)

背景:数字经济推动电子签名普及

电子签名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早在2005年4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并于2019年4月重新修订。该法明确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近10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电子签名在政务商务、移动支付、劳动人事等诸多领域的普及,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政府端,“数字中国”推进政务数字化改革,电子签名技术在地方政务、民生服务领域加速落地,政务办公从“最多跑一次”逐渐进化到“一次都不跑”;

在企业端,数字化转型浪潮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应用电子签名,部分企业甚至以电子签名全面替代传统纸质签署,电子签名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大众端,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得到广泛认可,沿着to G(政府)、to B(商务)、to C(大众)的路径加速普及,融入到大众日常生活中的诸多场景。

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用户最常使用的电子签名前三项功能,分别是实名认证(50.7%)、审批管理(45.7%)、企业合同管理(43.8%)。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线上办公愈发普遍,电子签名的重要性不断升级。

(图二)

应用:电子签名拓展行业应用前景

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签名用户使用前五场景是:人力资源(59.0%)、技术开发(51.9%)、金融业务(46.1%)、商务合作(39.1%)、服务委托(23.9%)。未来电子签名的签署场景,将拓宽50%以上。

(图三)

随着电子签名使用范围不断扩展,5G等新技术手段不断引入,电子签名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个性化、完整化服务能力,将成为电子签名厂商的竞争高地。

电子签名企业不断拓展自己的应用场景:一方面,应用前景行业化,电子签名企业针对不同行业需求,研发出综合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签名服务精细化,针对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让每一个细节更周到。

(图四)

在实际体验中,随着企业服务生态集成加强,电子签名服务更快融入企业服务SaaS生态,让更多企业享受轻量化、便捷化的电子签名服务。

以目前在电子签名领域处于“头部位置”的e签宝为例,e签宝已服务100+世界五百强客户、200+中国五百强客户,与各级政府联创1500多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与3000+生态伙伴实现深度融合。

e签宝的电子签名技术,融合了合同签约、文件管理等功能,嵌入不同类型企业的OA办公系统之中,整个合同流程从报批到审核,再到与合作伙伴的签署对接,一气呵成,极大提高了效率,并且能满足具体的应用场景需求。

驱动:信创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机融合。从发展方向看,数字经济主导下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简称“信创”),比如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进一步推动电子签名行业的未来发展,并为电子签名提供了可靠的落地路径。

众多电子签名头部企业发力布局“信创”领域,实现“强强联合”。电子签名市场出现明显的“马太效应”:品牌集中度增强,投融资更集中于头部企业。

(图五)

2021年9月,电子签名行业头部企业e签宝与金格科技完成了战略合并。金格科技一直为最高人民法院、中石化等大型企业事业单位进行信创体系的数字化升级,实现国产技术替代,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保障信息安全可信。

战略合并之后,e签宝将采取“双品牌”战略——e签宝面向B端C端领域,金格科技则以专业品牌服务信创及政务市场即G端领域。这一强强联合,扩大e签宝的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拓宽品牌影响力。

与此同时,为保证核心信息安全可信、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国家鼓励推动国产电子签名技术在关键领域的普及。目前在电子签名领域的头部品牌,包括e签宝、金格科技、法大大等,绝大部分都是国产品牌。

(图六)

随着行业整合与规范性程度提升,有关电子签名的各项政策、法规将更加完善,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更加清晰、规范,推动电子签名行业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

根据统计,e签宝在研发方面,拥有52项著作权、16项发明专利、承担2项国家课题,并参与了《区块链数字印章系统技术规范》等多个行业标准制定,在信创领域具备领先优势。e签宝还牵头及参与制定、发布了电子签名领域首个安全技术标准、可信云安全标准、区块链数字印章行业标准、中国首个合同标准等多项标准。

今后,电子签名头部企业通过新的技术和业务,服务更多的大型企业客户;大型企业客户不断催化电子签名行业,实现更大范围的“网络效应”——“强强联手”的良性循环,不断推动着相互之间融合发展,为新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中文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由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CSDN官方微信
扫描二维码,向CSDN吐槽
微信号:CSDNnews
微博关注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